【依法治疆周末大讲堂】儒家修身思想及其现代价值

作者:科研处日期:2023-12-10 09:20:20点击: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并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七个着力”的要求,其中包括“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12月9日,我校特别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王心竹教授作“儒家修身思想及其现代价值”的专题讲座。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建华,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全校教师参加,学生们在教室观看直播,讲座由科研处处长于国旦主持。

图片

王心竹教授是哲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宋明理学、儒家政治哲学等,著有《理学与佛学》《宋代经学哲学研究——理学体贴卷》等,发表《从朱陈之辩看朱熹陈亮的王霸思想》《儒与禅:杨慈湖心学与佛家思想的关系》《理一分殊何以重要》《论基督教博爱思想对维新派学人的影响》等论文数十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及智库项目,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图片

于国旦在主持中讲到,儒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的修身思想强调通过遵循仁、义、礼、智、信等道德准则,实现个体的道德提升和自我完善。21世纪以来,现代儒学在传统儒学的基础上,注重与其他学科的对话融合,强调个体主体性与社会责任的平衡,倡导人性的完善与社会的和谐,从而使得现代儒学具备了更广泛的适用性,并且能够更好地回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和挑战。对于当下,自强厚德、刚柔相济的儒家精神仍然具有不容忽视的教育价值和实践价值,对于推动文化繁荣、实现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王心竹教授以“儒家修身思想及其现代价值”为主题,从“何谓修身”“修身何以可能和必要”“独特的修身原则和方法”“圣人之境的价值目标和修己安人的外在趋向”“儒家修身思想的现代价值”等五个部分展开,系统阐释了儒家修身思想的基本内涵、理论基础、历史流变、方法体系及其现实价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竹教授通过撷取《论语》《孟子》《荀子》等儒家经典中关于“修身”的语录,逐步介绍了儒家修身思想的源头、发展及其意涵。正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的内涵便是人之内在德智修养,简言之,即让自己成为有道德的人。关于修身为何重要,儒家思想认为,“人”成其为“人”,就是因为人有道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阐述儒家思想中关于修身的可能性与必要性时,心竹教授地指出,儒家传统修身理论以人性论为基础。一方面,人性本善,仁义礼智是人之为人所固有之本性,修身因此可能。另一方面,修身的必要性在于现实人性之间的差异,即现实中人性有善有恶,不能尽其才,且好利。

图片

心竹教授通过五个词语具体介绍了儒家独特而丰富的修身原则和方法。一是立志乐道,即“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二是学思并重,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三是存养持敬,即存心养性,节欲寡欲;四是内省自讼,即孰能无过,贵在能改过,多从自身找原因,尤其要慎独;五是知行相资,即行比知难,一定要把“知”落实到具体“应世接物”的行动之中。

图片

教授援引“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君子之守,修其身而天下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道,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等一系列经典语录,强调平定天下一直是千百年来无数忧国忧民的仁人志士所追求的至高理想,但这一目标并非一蹴而就,须以自我完善为基础。

心竹教授指出,就内在而言,儒家修身思想以性善立论,重视对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培养和发挥,强调唤起和培养人的道德自觉和自律意识,从而使理想人格目标的达到具有了内在的心理基础。就外在而言,儒家修身理论以修身作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起点,使自我融于家、国、天下之中,从而在客观上既把自我与社会责任、义务联系起来,使处在一定社会关系之中的每个人自觉地履行社会义务,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又把个人内在的德性修养与外在的事功联系起来,达到修己安人,成己成物。儒家所提倡的修身原则和方法中具有永久性、普遍性的内容仍值得我们在当今现实条件下大力倡扬。

于国旦在总结中讲到,儒家修身思想有利于健全人格的培养、社会的稳定发展,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我们应与时偕行,去粗取精,学习、践行儒家修身思想的优秀内涵。我们要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领悟、传承、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将世界优秀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融合,希望老师们持续加强学习、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希望同学们作为新一代青年,明白“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贡献更大的青春力量。



供稿:科研处
主持词:李泽坤   谢   卓
简报:林海伟  张振宇  贾  雨  谢  卓
图片、视频: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编辑:谢子良
校对:安婷婷   王   敏
审核:万朝林   解   琼